大洋新聞 時間: 2014-06-10來源: 信息時報
  信息時報訊 (記者 熊佳焰 通訊員 吳凡) 近日,記者從廣東省環保廳獲悉,珠三角臭氧污染較嚴重,可揮發性有機物(VOC)因會生成臭氧,已經被列入未來8年廣東空氣污染治理的防控重點。
  據悉,VOC來源廣泛卻缺控制標準,塗料行業就是一大來源,為了控制VOC對環境大氣造成的污染,廣東集裝箱(錶面塗裝)行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限值標准將於今年10月發佈實施。同時,為了配合清潔空氣計劃的實施,廣東今年上半年還將發佈《廣東省四大產業(汽車、傢具、製鞋、印刷)發展指南》。
  塗料行業將收嚴VOC排放標準
  廣東省環保一業內人士介紹,VOC在太陽光的作用下,會跟氮氧化物發生化學反應生成臭氧,造成臭氧污染,臭氧生成後很難消除。據悉,珠三角是臭氧污染比較嚴重的區域,也是VOC排放較大的印刷、塗料、傢具製造、製鞋等行業傳統集聚區,近年來,而隨著石化、汽車製造業的快速發展,更是極大增加VOC的排放總量。
  記者獲悉,廣東省出台了一系列環保政策,包括《廣東省珠江三角洲清潔空氣行動計劃的通知》、《珠江三角州地區及清遠市工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排放重點監管企業名單》、《深圳市大氣環境質量提升計劃》以及今年上半年即將發佈的《廣東省四大產業(汽車、傢具、製鞋、印刷)發展指南》等。據悉,廣東集裝箱(錶面塗裝)行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限值標準也將於今年10月發佈實施。
  將在裝修業推廣低揮發性塗料
  據悉,根據2014年4月新修訂的環保法中明確規定,國家對嚴重污染環境的工藝、設備和產品實行淘汰制度,進一步推進揮發性有機物污染治理,完善塗料、膠粘劑等產品揮發性有機物限值標準,推廣使用水性塗料,鼓勵生產、銷售使用低毒、低揮發性有機溶劑,要求企業採用先進的生產工藝和治理技術,確保達標排放,爭取“零排放”。
  記者從省環保部門獲悉,為了控制VOC對環境的污染,廣東還將在建築裝飾裝修行業推廣使用符合環保要求的水性或低揮發性建築塗料、木器漆和膠粘劑,逐步減少有機溶劑型塗料的使用。
    (原標題:VOC排放多致珠三角臭氧污染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jcgm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