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文 玉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羅山愛】據日本多家媒體11日報道,為強化包括“尖閣諸島”在內的“西南方向”防衛力量,日本防衛省決定對即將交付海上自衛隊的準航母“出雲”號實施系統改造,令其具備“前線司令部”的功能,強化海陸空三大自衛隊進行統一指揮的能力。
  “出雲”將成為奪島海上中樞
  日本新聞網報道稱,日本防衛省將在“出雲”號內設置指揮中心,構建可以指揮海陸空自衛隊的通訊系統,將運送水陸兩棲奪島部隊的信息以及運輸艦的配備和空中支援等信息及時彙總於“出雲”號指揮中心,以便對海陸空自衛隊的協同作戰進行指揮。此外,在未來5年內,日方還將在“出雲”號上配備可以垂直起降的美國“魚鷹”運輸機。
  已公開的信息顯示,原日本海上自衛隊艦隊司令官山崎真在題為《海上自衛隊“四航母DDH體制”》一文中,就明確強調“出雲”號的首要功能是“情報指揮通信旗艦”,扮演聯合作戰的指揮中樞。從去年8月日本對外開放“出雲”號內部作戰指揮區域的情形看,強化FIC功能早在該艦設計之初就有這種考慮,該艦艦長辦公室位於士官室旁邊,外加多個參謀辦公室,而作戰指揮中心和作戰信息中心面積之大令人咋舌。
  根據日本《世界艦船》雜誌發佈的“出雲”號作戰信息中心三維視圖,該中心以3塊超大液晶屏幕為基本指揮界面,指揮幹部都有類似股市“紅馬甲”的自動化操控台,屏幕上實時全息顯示各種戰區動態。據分析,若防衛省確定“出雲”號充當日本未來的奪島行動指揮艦,就必須在“出雲”號作戰信息中心架設一體化的高速數據鏈,形成貫通末端、體系完善、功能完備的指揮體系。原日本海上自衛隊開發隊群司令東鄉行紀分析稱,“出雲”號可能在交付前引入跨軍種的聯合戰術信息分發系統,駐日美軍已部署具備這一功能的16號數據鏈,併在歷次日美聯合演習中顯示出巨大的威力。
  還有軍事專家指出,一旦“出雲”號成為指揮艦,屆時空自的E-767、E-2C、F-15J等飛機,海自的P-3C等飛機及準航母、驅逐艦等大型作戰艦艇,陸自的陸基防空系統地面指揮所等平臺都能與之連通,實現戰場感知的“透明化”。
  戰時目標:海陸空聯合行動
  從相關信息看,日本自衛隊操作“出雲”號一類準航母的能力日臻成熟,且在美軍一手調教下,開始摸清全通甲板戰艦投入兩棲作戰的奧妙,這些都無疑使得接收改裝後的“出雲”號能夠快速形成戰鬥力。據日本《軍事研究》披露,日本海自已有的“日向”、“伊勢”兩艘準航母頻繁參與遠程力量投送與兩棲奪島軍演,相關聯合作戰經驗教訓被快速反饋到“出雲”號建造中。例如,在去年6月舉行的日美“黎明閃擊戰”演習中,日本海自的“日向”號準航母就體驗了美國海軍陸戰隊的MV-22B“魚鷹”旋翼機甲板降落並送入內部機庫的全過程,美軍甚至派有經驗的“魚鷹”機組和地勤人員登上“日向”號,手把手地嚮日方傳授經驗,包括如何使用捆綁鏈固定“魚鷹”機的各個重要部位,並對容納該機的機庫設施提出改造建議,這些實戰磨練出來的經驗據說都被“出雲”號的製造方採納。
  海自還欲打造真正的航母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11日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正在討論配備可以在大型艦艇上起降的艦載式無人偵察機以及起降固定翼飛機必需的相關設備。因為搭載固定翼機被認為超越了日本憲法規定自衛隊擁有的自衛權權限,此前日本大型艦上一直沒有配備固定翼機,只有直升機。報道稱,隨著將來研究深入,日本可能會擁有可以起降戰鬥機的航母。
  日本放送協會電視臺12日報道稱,日本自衛隊第一空挺團公開了該部隊在位於千葉縣船橋市的習志野演習場從飛機上傘降到假想離島的訓練錄像。該報道稱,平常在釣魚島上空執行監視飛行任務的海上自衛隊P-3C反潛巡邏機也參加了該演習。▲  (原標題:日媒稱日本或建真正航母 強化聯合奪島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jcgm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