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五十一) 由於母親身上有多處傷口,暫時不適於遠行,她只好與孩子們繼續待在于家。她不好意思在于家白吃白住,她拿出隨身帶著的一些首飾,撿了一個金手鐲。她走到孫阿姨身邊,並把小玉喚了過來。她叫小玉伸出手來,然後把那只金手鐲套進小玉伸出來的手腕上。孫阿姨與小玉都大吃一驚,孫阿姨道: 「何嫂子,我們不能接受妳這麼重的禮。小玉,把鐲子退下來還給何嬸嬸。」 可是小玉的手被母親緊緊地握住,小玉雖比母親的力氣大,但也不好硬將手抽出去,因此小玉僵在當場了。母親說 婚禮佈置: 「小玉,我不准妳把鐲子拿下來。」她轉頭對孫阿姨說:「孫大姐,這幾天我們在妳家叨擾你們那麼多天,已是非常過意不去了。我的小兒子又在府上…,我心裡更是感到對不起妳們。我不知要怎麼報答妳們的這份恩情,只好用這俗氣的方式來聊表我的心意。再說,小玉也該到出閣的年齡了,這鐲子就權當我送給她的嫁妝好了。請妳們千萬不要拒絕,也好讓我心裡稍感安慰一些,好嗎?」 孫阿姨見母親那麼誠懇的?太平洋房屋@番說詞,自是不好再說什麼,只好對小玉說: 「小玉,還不趕快謝謝何嬸嬸。」 小玉哪曾見過這麼漂亮的金鐲子,沒想到她現在就套在自己的手腕上,她發亮的眼睛直瞧著那只金鐲子,現在聽孫阿姨說要她謝謝母親,她的心裡當然雀躍萬分,連忙喜孜孜地對母親必恭必敬地鞠了個躬道: 「謝謝何嬸嬸。」 母親撫摸著小玉的手道: 「小玉,妳真是個乖巧又能幹的好姑娘,真不知將來哪家幸運的男孩能娶到妳哦!」 小玉被母親的話 九份民宿說得臉紅的像熟透了的蘋果般,她嬌羞地道: 「不來了,何嬸嬸就會取笑人家。」 母親溫柔地對小玉說: 「小玉,妳看嬸嬸是會取笑妳的人嗎?」 小玉低著頭細聲地道: 「人家年紀還小,嬸嬸就跟人家說這些,不是取笑是什麼?」 孫阿姨忽然笑了起來說: 「小玉呀!妳都十八歲了還說年紀小,姆媽像妳這個年紀,都已經生下妳的哥哥了。」 小玉不依地道: 「姆媽,連妳都幫嬸審來取笑我,我,我不理妳們了。」 小玉說完,她就一溜煙地衝出房門去了 部落格。清華他們幾個人見小玉跑出去,也都跟著她的後面跑,且一路跑一路叫著: 「小玉姊姊,等等我們。」 母親與孫阿姨看著他們六個的背影不禁相視而笑,可一忽兒,母親的臉又沉了下來,她這時想起了國華與春華來,她低聲地自語著: 「要是他們在該多好。」 孫阿姨適時身手扶著母親的雙肩道: 「何嫂子,不要再去想他們為他們傷心了,妳要保重自己的身體才重要呀!」 母親掉下眼淚說: 「孫大姐,我怎能不想他們,他們都是我懷胎十個月生下來的呀!他們都是我心頭的一 部落格塊肉呀!」 孫阿姨道: 「這我當然知道呀!可是人都已經走了,妳傷心又有什麼用?難道傷心就能把他們喚回來嗎?不會的。妳另外五個孩子還那麼小,他們都需要妳,如果妳都一直沉浸悲傷之中,這對他們公平嗎?妳自己想想看好了,我不再多說了。」 母親似乎被孫阿姨這番話震醒了,她馬上把臉上的淚擦拭掉,免強擠出一點苦笑道: 「孫大姐,妳說的很對,我也知道人死不能復生的道理。可是,我每逃一次難,就會丟一個孩子,我這要怎麼跟他們的爹交代呀!」 孫阿姨安慰著母親說: 「何嫂子,妳操?部落格o個心幹什麼?誰不知道在這國難當頭的節骨眼兒,大家照顧自己都來不及了,誰還能兼顧別人呀?而妳,除了要顧到自己外,卻還要照顧五、六個孩子,這是多麼艱難的事啊!他,妳丈夫幫了妳什麼忙?他怎能苛責於妳!他還應該感謝妳才對。」 母親覺得孫阿姨說的話也對,二次逃難都只有她帶著孩子在敵人的炮火下僥倖保住性命,只是沒想到二個孩子雖逃過了戰火的摧殘,卻仍逃不過病魔的掌心。照理說,這仍然應該算是她自己的疏忽,才會使得國華與春華染病的。不過假如不是日本鬼子發動戰爭,在以前的太平日子,母親認為國華?酒店兼職P春華的病應該可以醫得好的,這筆帳仍然應該算在日本鬼子的頭上。 孫阿姨盯著母親的臉直瞧,她看到母親臉上的表情忽兒悲愴、忽兒驚惶、忽兒氣怒,她知道母親的思緒現在一定很亂,便也不去打擾她。 過了一會兒,母親定過神來,她不好意思地對孫阿姨笑了笑說: 「孫大姐,我們這次幸虧遇見了妳及小玉,不然我們的後果怕不要更糟。妳們的大恩大德,我們真不知要怎麼樣報答妳們才好。」 孫阿姨輕輕地把母親的身子推了一下說: 「唉呀!何嫂子,妳又在這樣說了。我們算是有緣,所以菩薩才會把你們護送到我們家,再說,這只是舉手之?房屋買賣狾茪w,相信任何一個人遇到這種情況應該都會對妳們伸出援手的。妳以後不准再對我說謝呀謝的,好嗎?」 母親說: 「或許吧!不過像妳們這樣熱心快腸的人,又要招待我們,又要帶我們跑那麼遠去看病,又要幫我們辦春華的後事,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呀!」 孫阿姨不耐地說: 「好啦!好啦!別再捧了,再捧我就要飛上天了。」她頓了一下說:「何嫂子,說正經的,今後妳打算怎麼辦?」 母親說: 「我,我想,我們還是要往柳州去,我丈夫要我們去那兒等他的。」 孫阿姨道: 「那,妳們要怎麼去柳州?」 母親茫然地說: 「我不知道,我連去柳州的 裝潢路要怎麼走我都不知道,我又怎能知道要如何去柳州?」 孫阿姨熱心的說: 「何嫂子,妳要不要聽我給妳的一點意見?」 母親臉色一開歡然地說: 「好哇!孫大姐,快告訴我,我該怎麼做?」 孫阿姨道: 「妳知道的,我們這兒算是窮鄉僻壤的地方,日本鬼子的飛機並不常來轟炸,所以我們這裡還算比較安全。所以我建議妳,妳們就暫時在這兒落腳,然後妳想辦法捎個信給妳的丈夫,好讓他知道妳們的下落,說不定他會想辦法過來把妳們接走。妳看這辦法可好?」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景觀設計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jcgm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