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大型系列紀錄片《砥柱中流——偉大的敵後抗戰》9月1日登陸北京衛視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高勝慧):不忘昨天,珍惜今天。為紀念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和首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北京衛視《檔案》欄目製作了大型系列紀錄片《砥柱中流——偉大的敵後抗戰》,該系列片共10集,9月1日起每晚22時在北京衛視播出。
  《檔案》欄目是全國知名紀錄片品牌欄目,它憑藉原創的節目形態、精良的製作風格,獲得了數十個業內頂尖獎項。此次,《檔案》欄目拍攝的《砥柱中流——偉大的敵後抗戰》,以《檔案》欄目特有的講述視角和獨特的呈現方式,對中國共產黨在14年抗戰中取得的“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開展轟轟烈烈的游擊戰爭、建立抗日敵後根據地政權、加強根據地民主民生建設、激發全民族愛國熱情、團結人民為世界反法西斯鬥爭事業做出巨大貢獻、最終帶領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的全面勝利”這一系列歷史功績,作了一次全面、細緻、深入地闡述。
  該系列片是國內第一部以“敵後抗戰”的角度反映中國人民六年局部抗戰、八年全面抗戰的電視作品,也是第一次從軍事、政治、經濟、文化、外交、英雄人物等各個方面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敵後抗戰最深刻的解讀;更是第一次對敵後抗戰的重大歷史節點和檔案史料最細緻、最集中的梳理與展示。
  《檔案》欄目製片人呂軍介紹,《砥柱中流——偉大的敵後抗戰》系列紀錄片以時間為經,以事件為緯,以大量珍貴的影像資料、檔案材料、歷史圖片為基本素材,以《檔案》原有的攝影棚內講述為基礎形態,在呈現手段上進行了全面升級。在該系列片中,節目講述人首次走出攝影棚,沿著中國共產黨敵後抗戰的足跡,走入真實的歷史場景,撫今追昔。為了對中國共產黨14年敵後抗戰的歷程作全面系統、客觀生動的呈現,攝製組投入近百人,走遍全國19個抗日根據地舊址,尋訪了30多個抗日戰爭歷史遺跡,行程近兩萬公里,拍攝素材超過6000分鐘。為確保該系列片中的每一個畫面都能如實反映當時的歷史背景、地域特征,每一句解說都查之有據,翔實可靠,節目組邀請了中共黨史研究室的數名專家學者進行了多輪座談和研討,並與中央黨史研究室、中央檔案館、全國各地政府機構、紀念館等密切合作,節目組通過各檔案館、圖書館、各地紀念館等多種渠道收集到了大量翔實的歷史資料。其中,很多來自中央檔案館解密的檔案文件是第一次與觀眾見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jcgm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