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月7日至8日,國家煤礦安監局在陝西西安召開了煤與瓦斯突出防治工作座談會。
  中新網7月9日電 據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網站消息,針對近期全國煤礦煤與瓦斯突出事故多發的態勢,7月7日至8日,國家煤礦安監局在陝西西安召開了煤與瓦斯突出防治工作座談會。國家安全監管總局副局長、國家煤礦安監局局長付建華要求加強監管監察,切實做好煤與瓦斯突出災害防治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完善監控系統,發現異常必須在第一時間斷電撤人,寧錯勿誤。
  付建華要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重要講話精神和總局黨組的工作部署,牢固樹立“紅線”意識,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轉變思想觀念,強化源頭治理,依靠科技進步,加強監管監察,切實做好煤與瓦斯突出災害防治工作,有效防範和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促進煤礦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好轉。會議由國家煤礦安監局副局長楊富主持。
  付建華指出,近年來隨著煤礦開采深度和強度的不斷增加,煤與瓦斯突出等動力性災害的頻度和強度明顯上升,特別是一些地區和企業對防突工作認識不足、管理跟不上、投入不到位、應對不得力,致使煤與瓦斯突出事故頻發,今年以來全國先後發生8起較大以上突出事故。煤與瓦斯突出防治已成為瓦斯防治工作的重點和難點,也是防範大事故的關鍵點。
  付建華強調,要充分認清煤與瓦斯突出防治工作的嚴峻性、複雜性和重要性,樹立“突出可防可控”理念,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嚴格安全準入,重新核定災害嚴重礦井特別是突出礦井的生產能力,堅決關閉不具備防突能力的小煤礦;二是狠抓科技攻關,著力提升防治煤與瓦斯突出技術水平和裝備能力,進一步完善法規標準體系;三是嚴格現場管理,合理採掘部署,高度重視煤礦地質勘探和小構造探查工作,確保防突工程施工到位;四是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完善監控系統,發現異常必須在第一時間斷電撤人,寧錯勿誤;五是強化監管監察,督促煤礦嚴格落實“兩個四位一體”綜合防突措施,不符合要求的堅決停產整頓。
  座談會採用企業自我剖析、專家點評指導、共同交流探討相結合的方式,對去年以來幾起典型煤與瓦斯突出事故進行了深刻剖析;與會同志共同觀看了警示教育片,並就如何吸取事故教訓探討交流,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有關院士、專家圍繞煤與瓦斯突出防治理念、技術發展、現場管理等做了專題輔導。
  陝西省副省長李金柱出席會議並與付建華就進一步加強全省煤礦安全生產工作交換了意見。部分省級煤礦安全監察局負責人,煤與瓦斯突出防治重點產煤市煤礦安全監管部門和煤礦企業負責人,中國工程院院士袁亮及有關科研機構、院校技術專家參加會議。  (原標題:官方:防範煤礦瓦斯重特大事故 發現異常斷電撤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sjcgms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